义乌展团网会展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义乌 » 服务配套 » 正文

义乌电子商务已经跑赢实体市场?

发布日期:2015-08-16 09:3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义乌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义乌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618亿元,比集贸市场总成交额多11.1亿元。义乌电子商务已全面赶超实体市场了吗?

义乌公布市场

交易半年数据

“今年以来,受汇率波动影响,店里的营业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两成左右。”昨天上午,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二区做雨伞生意的张吉英对记者说。

张吉英所在的星宝伞业有限公司,是义乌国际商贸城第一批获准使用中国梦图案的企业之一,产品远销俄罗斯、法国、意大利、葡萄牙、阿尔及利亚、匈牙利等国家和地区。

张吉英告诉记者,今年到店里进货的外商并没有减少,由于汇率的原因,不少外商下单时变得更加谨慎。比如,以前一笔单子常常有50万元,现在只有三四十万元。

“如果汇率问题没有根本性变化,估计这样的行情还会延续一段时间。”张吉英说。

不过,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做饰品生意的陈女士,上半年的生意好于去年同期。陈女士说,最近两年,她在做好实体店铺的同时还大力拓展线上交易。去年,她的线上交易额只占15%左右,今年上半年达30%左右,从而确保了整体营业额的平稳增长。

来自义乌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义乌集贸市场总成交额606.9亿元,同比增长21.5%。其中,中国小商品城实现成交额480.8亿元,同比增长18.3%。

与此对应的是一组关于电子商务交易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义乌市电子商务实现交易额618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内贸零售交易额267亿元,同比增长29%;内贸b2b交易额89亿元,同比增长33%;外贸零售交易额88亿元,同比增长46%;外贸b2b交易额173亿元,同比增长25%。

电子商务“反超”引人关注

上半年义乌集贸市场和电子商务的交易额公布后,引起不少人的关注。有人因此得出结论:义乌电子商务已全面赶超实体市场。

对于上述结论,义乌市统计局专业科科长陈利亚并不认可。陈利亚表示,今年以来,义乌电子商务发展的确很快,已成为义乌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但从实际交易额看,目前义乌电子商务并未超过实体市场。

陈利亚解释说,受历史原因影响,义乌实体市场成交额的统计数据一直低于实际成交额。尽管目前无法准确统计出义乌实体市场的真实成交额,但可以肯定的是,义乌实体市场的实际成交额要高于统计数据,也高于目前电子商务的成交额。从发展速度看,目前义乌电子商务的增速的确比实体市场快,但短期内还无法在总量上超过实体市场。

陈利亚的观点得到一些业内专家的认可。近年来,浙江师范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浙中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曹荣庆一直关注义乌市场的发展动向。曹荣庆认为,由于义乌市场经营户数量多达数万家,且日常交易均由经营户自行完成,市场管理方和相关部门无法掌握第一手交易信息,因此很难统计出真实的交易额。目前在学术界,对于义乌实体市场的实际成交额还没有一个确切数字。不过,业内的一致看法是,义乌实体市场每年的实际成交额,远远高于相关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因此,如果简单对比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就轻易得出义乌电子商务已经超越实体市场的结论并不严谨。

实体市场

是义乌发展之本

近年来,义乌作为全球最大小商品集散地,关于实体市场与电子商务如何发展的问题备受各界关注。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不少经营户已明显感受到电子商务带来的强烈冲击。不过,很多经营户没有坐以待毙,而是积极转型。

张吉英告诉记者,前年,她还只做外贸生意。去年,她开始拓展国内市场,部分产品已进入北京联华超市等多家大型超市和商场。今年以来,她聘请了几名业务员,专门在义乌购、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拓展线上生意。如今,线上交易额占比已超过10%,自己的销售渠道越来越丰富。

像张吉英这样积极转型的实体市场经营户还有不少。据义乌市统计局相关数据,截至目前,义乌市经工商登记的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达29234家,同比增长78%。其中,上半年新增6869家,同比增长23%。
    来源:金华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