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展团网会展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义乌 » 服务配套 » 正文

“冬奥经济”为义乌小商品点燃激情 企业悄然布局

发布日期:2015-08-16 09:2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申办成功,意味着中华大地又将迎来一次世界性的体坛盛会。对于义乌商家而言,2022年冬奥会来到中国,不仅是一件值得举国同庆的盛事,更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当其他商家把目光聚集在与体育相关的投资项目时,义乌企业则另辟蹊径,悄然布局,开始涉足“冬奥经济”。在他们看来,在代表义乌特色的小商品中,总有一款能满足冬奥赛事的需求,能否分享到冬奥经济这块“蛋糕”,事在人为是关键。

    朱德荣是义乌一家工贸公司的总经理,最近他正积极与北京的合作伙伴进行沟通谈判,希望能拿到冬奥会部分商品的供货授权。2008年,朱德荣曾拿下北京奥运会9.6万个“大礼包”的订单,主要包括小摇鼓、手持国旗、会标、扇子和雨披等商品。据悉,那时能拿到订单就得益于北京的这个合作伙伴。由于之前有过成功供货奥运会的经验,对这一次获得冬奥会供货商的资格,朱德荣信心百倍。“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如果一切顺利,或许会有多家义乌企业成为北京冬奥会的供货商。”朱德荣坦言,一旦顺利争取到授权、确定产品类别后,他会考虑把部分产品分包给其他本地企业,共同生产。

    2022年冬奥会落户北京消息一出来,国内不少企业已摩拳擦掌,开始准备共享“冬奥经济”带来的效益:有的专注于冬奥会特许服装品牌的争夺;有的致力于取得冬奥会相关项目的筹建;有的则把目标瞄向潜在的冬奥会纪念商品市场……事实上,义乌本地企业对国内外重大赛事所衍生的商机向来有敏锐的感知力。近十年来,无论是夏季奥运会、冬奥会,还是欧洲杯、世界杯,在各大体育赛事上几乎都能看到义乌制造的小商品。

    “国旗、小喇叭、小手拍、帽子等等,可以说是义乌企业参与全球‘赛事商机’的缩影。这些小商品已经成为各大体坛盛会中不可或缺的‘配角’。”主营礼品类产品的义乌商人黄雁芳指出,义乌小商品的竞争优势不仅在于价格,同时也在于新颖的产品设计。义乌商户普遍认为,义乌市场上的小商品种类齐全,肯定有一些适合在冬奥会上使用。各家企业都有分享“冬奥经济”的机会,至于本地商家最终能获得多少授权订单,关键不在于产品本身,而在于大家是否有勇气与国内其他企业一起参与竞争。

    从专业视角出发,世界各国竞相申办各类重大国际赛事,不仅在于以赛事本身可以带动地区经济的发展,最重要的是申办带来的红利——“注意力经济”,即通过吸引世界的眼光,进一步提升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反映到企业层面,争取冬奥会授权商品订单的真正目的,并不单单为了利润,而在于提升企业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之前,因成功将产品打上奥运标签,为企业发展增添助力。这种潜在的影响和价值,虽然无法用具体数字计算,但的确存在。”朱德荣介绍。本地产品取得奥运授权,不但会给企业带来利好,更在于发挥“注意力经济”效应,提升义乌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

    义乌商界人士认为,在国家层面上,申办冬奥会的过程本身是一个宣传举办地的过程,是一种无形的广告。对于参与申请赛事特许、授权商品的企业来说,这也是一个自我宣传的契机,而对于最终获取授权的制造商来说,订单带来的利润已不再是唯一目标,提升产品与企业知名度才是核心所在。
    来源:杭州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