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展团网会展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义乌 » 服务配套 » 正文

义乌开发区产业升级“三驾马车”

发布日期:2015-04-23 11:2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自1992年建区以来,走出了一条以小商品制造为核心,产业与市场联动的特色发展之路,成为义乌主要的小商品制造基地,并形成了以袜业、拉链、纺织、工艺饰品等10多个行业为主的传统优势产业集群,为义乌经济建设和市场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当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上述传统产业在产品竞争优势和市场优势逾发弱化,企业后续发展乏力。作为一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义乌开发区主动适应新常态、引入新动力、实现新发展。结合义乌深入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以及“工业强市”发展战略,义乌开发区集中精力重点建设新材料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三大产业集群。以“三驾马车”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特色产业基地,培育新兴优势产业,全面提升创新活力和综合竞争力,建设一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一、新材料产业


利用义乌现有产业优势,发展与之相配套的原材料、新型包装材料、生态环保材料等产业,重点发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的差别化、功能性纤维,高性能复合材料,新型饰品材料,3D打印材料等市场需求较强的产品。力争到2020年,新材料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突破200亿元,建成全国特色新材料产业基地。


1.1差别化功能性纤维材料。以华鼎“年产45万吨锦纶长丝项目”为龙头,围绕无缝内衣、休闲服饰、织带、织袜等行业需求,发展细旦、超细旦、吸湿排汗、抗菌除臭等系列化差别化功能性锦纶长丝产品,并积极发展具有抗静电、阻燃、高吸湿、抗菌防臭、防紫外线、免染环保、高强、高模低收缩等特性的涤纶、氨纶等化纤产品。


1.2高性能纤维。重点围绕工业、医疗、环境保护等领域应用 ,积极引导发展具备耐强腐蚀、低磨损、耐高温、耐辐射、抗燃、耐高电压、高强度高模量、高弹性、反渗透、高效过滤、吸附、离子交换、导光、导电以及多种医学功能的碳纤维、芳纶纤维、聚苯硫醚等高性能纤维。


1.3高性能复合材料。重点发展碳纤维复合材料,包括碳纤维与树脂、金属、陶瓷、混凝土等基体复合制成的复合材料,并拓展汽车制造、建筑、化工等民用应用领域。


1.4新型饰品材料。密切追踪国内国际饰品流行趋势,鼓励开发替代贵金属的高品质不锈钢、钛等合金材料和先进陶瓷、人造宝石等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加快推进新型饰品材料应用,发展高品位、时尚流行饰品,提高行业附加值。


1.5 3D打印材料。重点针对义乌众多种类小商品3D打印模型需要,引进国内相关领域龙头企业、领先创新团队,着力发展工程塑料、光敏树脂、金属粉末等3D打印材料。


二、汽车零部件产业


以现有改装车产业为主导,加快上下游产品辐射扩张,拉长产业链条,拓展配套领域,重点发展汽车关键零部件、改装车及特种车、汽车配件、汽车装饰等产业,并为最终实现整车制造奠定坚实基础。力争到2020年,开发区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产业实现工业产值突破300亿元,打造全省知名特种车辆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


2.1汽车关键零部件。以吉利集团年产40万台汽油、甲醇、天然气发动机项目为契机,形成汽油、甲醇、天然气等多种燃料发动机核心部件的铸造加工及发动机的组成装配、检测能力,并加快推动发动机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着力吸引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在开发区建设制动系统、传动系统、承载系统、转向系统等关键零部件项目。积极推动专业化配套协作企业集聚落户,建立1—2个汽车关键零部件专业产业集群。


2.2改装车及特种车。重点依托赵龙集团等龙头企业,推动与一汽解放、中国重汽等汽车制造商技术联合研发,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一批应用先进信息技术、实现智能控制等功能的中高端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混凝土泵车、散装水泥车、油料运输车、化工运输车、城市渣土运输车等特种运输车辆,建设国内一流的特种运输车辆制造与研发基地。支持在开发区发展其它特种车、专用车的设计、改装与制造。


2.3汽车配件。以现有义乌福奥年产150万套高性能汽车轮毂轴承单元及10万套大视野汽车后视镜、浙江世宝年产210万件(套)汽车电动转向(EPS)组件项目为基础,积极培育汽车相关配件产业。同时,顺应汽车电子化、智能化、网络化大趋势,大力发展汽车通讯及导航技术与产品、传感器、启动机、发电机、汽车音响系统、汽车多媒体技术与产品、汽车专用灯具、电子仪器仪表等特色电子电器产品。


2.4汽车装饰。依托义乌纺织、轻工业集聚发展以及市场物流优势,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向汽车产业用领域转型,加强先进工艺、技术开发应用,大力发展环保型、功能型汽车用纺织品和汽车用塑料内外饰件等汽车装饰配件。


三、生物医药产业


以开发区现有医药健康产业为基础,内部培育和引进发展先结合,重点发展现代中药、生物保健品产业,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力争到2020年,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规上工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形成全省新兴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3.1现代中药引导森宇控股、大德制药等骨干企业开展铁皮石斛等特色中药材的人工种源繁育,建立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化(GAP)种植基地,构建符合国际规范和中药特色的现代中药质量控制及检测体系。加强与中国医学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浙江大学等知名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研究创制一批治疗重大疾病的创新中成药产品。重点开发铁皮石斛抗肿瘤新药,推进茶多酚、益母草等中药标准提取物的研究与产业化生产,发展一批拳头产品。


3.2生物保健品。顺应健康消费从防病治病扩大到抗衰老、健身益智、美容健美等多种需要的趋势,依托森宇控股、海之纳等骨干企业,开发和做大一批具有免疫调节等效果的功能性营养保健食品,重点做强铁皮石斛、大米蛋白等特色优势保健食品。积极支持对天然植物、珍珠等的功能成分开发,加快发展具有护肤护理等功效的天然美容化妆品。

  义乌开发区作为义乌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主力军,将努力为三大新兴产业的发展做好服务指引,并以“三驾马车”为引领,努力实现千亿级园区建设。

(义乌经济开发区供稿)
来源:(浙江商务厅 )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