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展团网会展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义乌 » 服务配套 » 正文

现代物流,为义乌发展护航

发布日期:2012-11-21 09:5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0月15日早上9点,义乌国际商贸城周围的几条交通干道上已经车水马龙。国际商贸城内则更是一幅忙碌的画面,各种肤色的人用各种语言进行着交流、买卖……

而在距离义乌国际商贸城不到2公里的义乌港,则上演着另一派繁忙:不少大型集装箱车辆正顺着盘道穿梭在一楼至三楼之间,满载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小商品,再发往世界各地。

  如今的义乌,市场所带动的现代物流业正在创造着另一个奇迹:无水的义乌港。义乌将成为具有“始发港”和“目的港”功能、联合国承认的真正意义上的港口。

国内贸易活跃,带动运输市场繁荣

义乌小商品市场壮大孕育了繁荣的运输业,而便捷、快速的物流网络更加促进了市场的欣欣向荣。因此,有专家这样描写义乌物流业:物流之于市场,犹如血管之于身体,血管通畅,则身体舒畅。物流业是伴随着市场一起繁荣而日渐壮大的。回顾义乌物流业的发展脉络,从自带小件货到拼车托运,无不伴随着市场发展相生相荣。

而义乌市场在一步步跳跃式发展,这也得到了物流业强有力的支撑,早期的联托运市场成就了第一批义乌商人;物流网络的延伸与拓展,也让义乌商人生意越做越大,小商品到达国内各地的便捷程度越来越高。据统计,目前义乌已形成高效、便捷的海陆空立体交通运输网络,辐射215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全国321个大中城市,800公里以内基本实现夕发朝至,并形成明显的“价格洼地”,吸引了丽水、衢州、绍兴等周边区域乃至邻近省市的货物到义乌中转。

外贸的增多,加速小商品“扬帆出海”

如今的义乌市场创造了让世界瞩目的奇迹:每天有20多万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涌入这里;每天有1500多辆集装箱卡车,将价廉物美的各种小商品从这里带向全世界。

这一切,如果没有现代物流为义乌市场护航,根本无法实现。可以说,最近的十年,义乌市场的外贸快速增长,现代物流业的支撑同样功不可没。目前,义乌与小商品出口密切相关的物流经营主体总量庞大,全市拥有各类国际货运代理、外贸代理1000多家,异地集装箱运输卡车备案5170辆。

当然,我市具有特色的国际物流业务量,也吸引了国际物流“巨头”纷纷落户,目前全球海运20强中已有17家机构在义乌开展业务,极大推动了义乌与全球物流主流网络的接轨。

       90亿打造国际陆港城,义乌再扬帆

“义乌试点”为全力打造物流高地带来了体制机制的新优势,按照“义乌试点”新要求,义乌现代物流再度扬帆,正朝着建设国际陆港城市快步迈进。

眼下,我市共有5个物流场站被列入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总体规划,义乌港二期、小商品国内物流中心、小商品出口监管中心、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等列入省“十二五”重点推进实施的物流项目,义乌物流园区入选部省共建五大示范物流园区之一,基本确立了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地位,义乌也荣膺2011年中国物流城市最佳投资环境奖。

据了解,义乌“十二五”的物流规划是投资190亿元,将建成“两园四专业两站点一备用”的物流场站总体布局。其中,重点加强义乌港、小商品出口监管中心、小商品国内物流中心、廿三里物流中心、铁路物流中心等五大功能区块的规划建设。


             来源:义乌商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