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展团网会展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义乌 » 会展信息 » 正文

义乌产业发展呼唤功能分区

发布日期:2013-07-16 14:1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注我市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商报记者陈晓文

  “我们住在江东街道樊村已有3年多时间,租住在这里,硬件设施还可以,房子是崭新的,道路也是最近几年新铺设的;不过,配套环境就显得差了,不论白天还是晚上,都有大卡车横冲直撞、噪音很响,整个村是一个居住区,更是一个大货场……”简洁的言语中,来自安徽的务工者黄丽娟道出了对居住在樊村的快乐与“不满”。

  的确,近年来,义乌不断推进的新农村建设让不少农民改变了生活环境,可一些农民回过头一想,或者出去走走看看,发现这种发展模式可以更加合理。理想的模式应该是把生活与生产分区建设,农民住在环境优美、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溪水潺潺的小区里,而留出一部分土地建设标准厂房或者商贸业设施等,发展工业经济、电子商务与商贸服务业……

  如今,理想将变成现实。《义乌市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实施方法(试行)》出台了,这不仅仅是一个导向,更是一种具体可操作的实施纲要。我们相信,黄丽娟对居住环境的暂时“不满”将不再重复。

  义乌产业发展

  需要更规范的生产用房

  义乌工业经济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小企业、大集聚,小产业、大市场”的格局,涌现出了一批产值超10亿、纳税超千万的企业,也形成了多个产业基地。

  不过,义乌市场要持续的繁荣,离不开工业的支撑,而本地工业经济的持续发展直接影响到今后的市场竞争力。因此,工业经济做大做强的步伐还需要迈得更大更坚实,单从工业产值上来看,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产值不到1000亿元,被划分为浙江省二类县(市、区),从发展潜力来说,工业经济还是处在快速爬坡期。

  可是,发展工业需要土地、科技、资金、人才等多种要素的支撑,而土地毋庸置疑是关键因素。据有关部门统计,义乌现有大小企业约2.5万家,而自身拥有工业用地的企业只有2948家,许多企业都存在“租住”现象。而新农村改造的一些房屋也不时有企业光顾,这就造成影响居住环境、带来安全隐患、缺乏质量监管等许多漏洞,全市需要有更规范的生产用房来“安置”大小企业。

  两个专业村的经营现状

  呼唤“破茧”

  其实,义乌新农村建设的步伐一刻也没有停止过,目前许多农村已经参加了农房改造。不过,暴露的问题同样不少。

  江东街道下王村毗邻梅湖体育会展中心,地理位置相当优越,经过了近几年的新农村建设,居民们住进了新楼。可是,居民们一方面要求改善居住环境,另一方面则要求增加收入。于是,村里就开始兴办专业街,刚开始兴办门业专业街,可是高端商贸业的发展需要“鲜花”一般浇灌,需要有商品展示空间、商务洽谈环境、高端办公设施、仓储配套用房,这一切,下王村当初的建设模式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同样的问题让黄杨梅村也遇到了“尴尬”,村里上下精心培育灯具专业街,可是再往深层次发展,软、硬环境都在呼唤“深一度”,高端商贸业需要环境的支撑。

  这样的例子,在义乌比比皆是,而高度为“四层半”的新农村建设模式制约了商贸业、服务业往高处攀升,城乡新社区建设需要用功能分区来完成。

  未来的生产更规范,

  生活更幸福

  在周边地区,我们可以发现新社区建设的榜样,杭州、宁波的旧房改造成为一处处别致的风景;昆山、江阴的一些新农村改造,既给市民带来居住环境的明显改善,又增加了财产性的收入。

  当然,义乌也在不断地探索新社区建设的模式,这种模式的最终目标只有一个:经济更繁荣,生活更美满!生产与生活,初看像一对矛盾对立面,仔细分析其实是一对和谐的因子。眼下,已经有村子在探索生产与生活分区建设,苏溪镇月白塘村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在完善生活区功能的同时,标准厂房建设正在进行当中,相信这里的居民可以享受更加优质的环境,并且不少企业可以“乐居”标准厂房,生产与生活达到了和谐共荣。

  “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不仅希望住得更好,还希望在更大的产业平台上,把更多的‘义乌制造’转换成‘义乌创造’、‘义乌智造’。”年轻企业主何伟平说。

来源: 义乌商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