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展团网会展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义乌 » 会展信息 » 正文

2013年义乌出口企业境外参展谋求新突破

发布日期:2013-01-16 09:5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调整定位 蓄势待发

2013年义乌出口企业境外参展谋求新突破

      虽然2012年已经结束,但“出口形势严峻”、“中国企业可能进入本世纪以来‘最困难’时期”等许多媒体在去年年初提出的关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预判,至今依然让不少义乌企业主记忆犹新甚至感同身受。对于崭新的2013年,在市商务局和义乌国际商会的境外参展计划中,不仅有义乌企业对于经济复苏的期盼,更有他们努力筹备参展的身影。

  “无头苍蝇”一样盲目参展不仅浪费资源,还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在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企业资金不够宽裕的情况下,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盲目参加任何境外展会不仅浪费资源,还很难达到预期效果。义乌国际商会负责人说,即使是有多年境外参展经验的企业,也应该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和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境外参展计划,选择对自己最有帮助的境外展会。

  浙江双佳制衣有限公司曾经在欧洲10多个国家都有重要客户,欧洲市场也一度占据着公司衬衫出口的绝对优势地位,但是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欧洲经济形势急转直下,来自欧洲的订单越来越少。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去年“双佳”通过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服装及面料博览会的辐射效应,在中南美洲市场找到了突破口,不仅弥补了欧洲订单减少带来的损失,而且随着这一新兴市场的发展壮大,尤其是出口额中将近36%的比重让巴西、巴拿马等市场成为“双佳”不折不扣的新增长点。

  “双佳”总经理吕志飞告诉记者,根据公司全新的市场布局,他们对2013年的境外参展计划进行了调整,暂且放弃以欧洲客商居多的香港展会,而把更多精力放在2月的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服装及面料博览会上。“当然,如果巴西、巴拿马有类似的服装展,我们也很愿意参加,总之今年我们的重点在美洲市场。”

  欧美市场还有较大挖掘空间,参展企业要善于“攀高枝”

  义乌企业赴欧美参加境外展会已经有10多年的时间,义乌小商品打入欧美市场也非一朝一夕,不过欧美市场对于义乌小商品的消费大多集中在中低收入人群,真正有机会与欧美高端客商合作的义乌企业并不多。义乌国际商会负责人说,其实欧美市场还有较大的可深入挖掘的空间,只有在产品上更加精益求精才能虏获这些挑剔客户的芳心。

  义乌市美之源化妆品有限公司对于设计研发投入方面的大手笔在义乌“香水界”是出了名的,而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成功抓住欧美客商考虑成本因素所抛来的“橄榄枝”,让“美之源”在接下来几年的发展中如鱼得水。不过,人算不如天算,去年欧洲的经济形势实在是糟糕得一塌糊涂,这让“美之源”也受到不小的冲击。不过,“美之源”并不打算就此放弃欧美市场,“我们正努力与欧美更高端的香水品牌进行合作,如果他们能够绝处逢生,意味着我们也可以渡过难关。”总经理黄正强说,美国某一线香水品牌想要进一步打开亚洲市场,希望在亚洲就近寻找生产商,他们正积极争取与该品牌合作的机会。

  对于今年3月的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美容美发用品展,黄正强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攀高枝”,吸引更加出色的欧美客商的注意。为此,公司不但继续加大设计研发的投入,还进一步规范生产和管理,来应对高端品牌苛刻的要求。

  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还不甚明朗,义乌企业主要打好“算盘”

  虽然2013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还不甚明朗,但义乌企业主有着自己的判断,根据心中的“算盘”,他们进行着充分的准备。

  浙江亿弘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海强似乎对2013年充满信心,1月的香港秋冬时装节、8月的中国品牌出口商品美国展都是他筹备的重点。朱海强的乐观并非毫无根据,正如2007年他毅然决然放弃大量棒球帽的订单转而生产时装帽一样,都是深思熟虑和审时度势的结果。“我觉得帽业经过2011年和2012年的萧条以后,欧美市场的库存都销售得差不多了,再加上帽子对于这些国家来说是生活必需品,需求逐渐回暖。”朱海强分析,时装帽的生产对于辅料的要求很高,目前一些东南亚国家并不具备这方面优势,因此较难对中国的生产企业造成威胁。此外,时装帽作为重要的服装配饰,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一些知名的服装品牌连锁店中,也暗示时装帽需求的增加。

  除了传统的欧美市场,朱海强还想去俄罗斯看一看,拓展一下俄罗斯市场。“俄罗斯加入WTO以后,他们的市场将逐步对外开放,现在我有几个欧美的大客户正筹备在俄罗斯开连锁店,那里对轻工产品的需求非常大,如果当地有不错的展会我准备去参加。”

  浙江义乌路茜化妆品有限公司去年缺席了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美容美发用品展,不过对于今年的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美容美发用品展,他们早就做好了准备。“去年没去,一方面是对当地的经济形势确实没有什么信心;另一方面也想让公司好好沉淀一下,进行一些内部调整。”虽然没有前往参展,但销售经理孙顾心随时都在把握当地的市场动向,针对欧洲市场对高价位产品缺乏购买力、钟爱促销品的特点,他们在彩妆礼盒、套装上下足功夫,不仅降低产品成本,还力求整体设计新颖独特,以迎合目前欧洲市场的需求。

来源义乌商报 作者王婷婷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