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展团网会展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义乌 » 会展信息 » 正文

2012年义乌会展业成绩斐然

发布日期:2012-12-31 11:4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交额达347.13亿元共举办各类会展活动158个

2012年义乌会展业成绩斐然

 

       年末之际,各行各业都开始盘点今年的“战绩”,义乌祥胜文化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胜伟这两天也忙得不亦乐乎,他感慨地说:“今年的成绩离不开家门口举办的一系列展会,正是这些充满商机的展会,为企业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订单。”

的确,2012年义乌会展业蓬勃发展、成绩斐然,促进全市市场、工业再上一个新台阶。据了解,我市2012年共举办各类会展活动158个,其中展览68个,会议、论坛等活动90个。商业性展览32个,同比增长3.23%;展览面积6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6%;参展企业12460家,同比增长2.53%;展位数30222个,同比增长4.43%;观众数114.5万人次,同比增长5.19%;成交额347.13亿元,同比增长6.08%。1万平方米以上的展览项目15个,同比增长15.38%,单个展的规模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大展会专业水平明显提升

即将过去的2012年,受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等因素的影响,会展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今年我市先后举办的文博会、旅游商品博览会、义博会、森博会四大国家级展会依托各自的行业特点和资源优势,规模档次、专业水平明显提高,在逆风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今年3月,第七届义乌文博会专业化程度明显提高,共有国内外1372家企业参展,设国际标准展位3485个,实现经贸成交额45.17亿元;第四届旅游商品博览会市场化程度更高,共吸引1312家企业参展,设国际标准展位2099个,实现展览成交额30.96亿元;第18届义博会向进出口贸易并重、国际化程度更高的展会转变,主展馆设国际标准展位6000个,共有2892家企业参展,实现成交额163.40亿元,同比增长3.73%;第五届森博会更加突出产业引领作用,共有1200余家企业参展,设国际标准展位3350个,实现成交额42.32亿元。

会展业不断有“新军”加入

2012年的义乌会展业,不断有“新鲜血液”输入。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又是多彩的世界。在2012年的春天里,义乌会展业百花争艳。3月,我市与中华环保联合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定于12月17日至19日在义乌合作举办第八届环境与发展论坛、两型社会成果展和环保设备及节能产品展览会,组织一批生产环保设备、环保材料和节能产品的企业参展;4月,首次举办进口商品展,“试水”进口、转口贸易,吸引了来自德国、法国、西班牙、日本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企业参展,成功与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进口商品馆形成互动。此外,我市创办的箱包皮具及材料设备展览会,也吸引了200多家从事皮具和材料生产的企业参展。

初夏时节,义乌会展业同样精彩纷呈。据悉,6月,义乌网博会共吸引452家企业参展,展位720个,分别同比增长38%和43%,期间280多名网商现场办理了入驻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市场网商服务区手续;7月,我市又首次举办了产业基地类展览会——温州永嘉县的教玩具展览会。

进入下半年,义乌会展业一个接一个,新兴展会更加夺目。9月,我市新创办了广告技术设备展览会;10月,第18届义博会机械工业展扩大规模,展位数906个,同比增长10%;11月,袜子针织机械展扩大规模,展位数636个,同比增长41.3%;12月,引进举办了义乌汽车用品交易会和环保设备及节能产品展,展位数分别达1600个和800个。

明年会展业还将好戏连台

据市会展办主任王国成介绍,2013年,我市会展业还将好戏连台,义乌将加快打造重要的国家级会展平台步伐。

推动义乌会展业,龙头展会是关键。为此,我市将继续做大做强义博会等政府主导型展会,确保四大政府主导型展会届届有提升、年年有发展。

在2013年中,我市将全力办好首届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据了解,举办该展会是推进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国际生产资料市场发展的重要抓手。明年,我市将加强对五金会、消交会、框业展、袜机展、汽配展、机械展、网博会、进口商品展等发展成长性好、潜力大的优势行业展会的指导扶持,逐步培育成为省内外、国内外的行业龙头展。鼓励通过收购、兼并、联合、参股、控股等方式,重点培育一批办展水平高、办展能力强、办展专业化的义乌本土会展企业集团。

     来源作者陈晓文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